21 July 2015

公司里的鸟话

上星期一位刚换工作几个月时间的朋友打电话给我,跟我说她公司里的总总事情,新工作,新环境,新同事。

她说这间新公司里的同事爱搞小圈子,大家都在大家背后说是非。今天你说他,明天他说你,后天他说他。其实是没什么,小圈子就小圈子,说是非就说是非,自己低调就好。

她真的以为自己低调就好。

什么时候开始呢,前几个星期吧。她说她其中一个跟她蛮好的同事告诉她说,公司里有谣言说她给了同事们不好的印象。公司里开始有人说她不专注于工作,花太久时间喝下午茶等等。

她说,其实她并没有每天喝下午茶,最多两星期或一星期一次,有时好几个星期都没有。但就有一次可能喝得比较久,在别人眼里的印象就是“时常喝很久的下午茶”了吗?

我说,你要知道,这就是公司。你早上班,没人看见,但如果你早下班,大家都看见了。就好比说你喝下午茶,你不喝,大家都不知道你没在喝。你一喝,大家就说你花太久时间在喝下午茶,你在偷懒的一些鸟话。

她不服。反问回我说,这样的话,不专注工作又怎么说?那些招摇的人又知道我没工作?

据我所知,我的这位朋友不会把工作延后,手头上的工作很快就处理好了。至少我们时常都保持联络,而我也了解她并不是谣言里的那种人。可能有时她会离开自己的位子,去找别的同事聊聊天。

我说,你做好你份内的工作,其实没人会称赞你,也不会有人看见。你一放松,老板或同事马上就看到你没在工作,一切都是那么的刚好。我告诉他,你要习惯,就算做好了自己的份内工,也要装忙,让别人看到你好像真的很多东西做,真的很忙。

职场就是这么一回事,最重要是你要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。你其实有一位非常好的同事,因为他愿意告诉你这些,不让你一个人傻傻蒙在鼓里。既然你知道公司里的人这么看待你,就不要去做任何事,不要参与任何活动,不要跑去找别人聊天,要比之前更低调,工作以外的事情都置身事外,才不会引人注目。

我不知道她最后有没有释怀,或她该怎么做才能让谣言散去。我没办法告之,因为可能我也是公司里谣言中的一份子,你永远都猜不到别人会怎么说你。

Well, this is working life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