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January 2015

我家文具店



十二月三十一号二零一四年,我家文具店正式结束营业。不是倒闭,不是破产,而是妈咪要退休了。我没看到爸爸把架子敲下来的情况,但妈咪却开始不舍得,掉泪了。毕竟他们俩一手一脚把店给做起来,现在结束营业了,当然会很不舍得啊。所以我和阿嘉一听到妈咪说她流眼泪,我们只是笑她一下下,没有很多。

一直以来我并没有很在意“我们家有间文具店”这事,到现在把店关了,我才感触良多。

我记得婴孩时的我很喜欢坐在透明的玻璃柜台上。
我记得当时的店很像杂货店,什么都有。
我记得在我幼儿园到小学时期店里卖好多零食和冰淇淋。
我记得因为我一直拿冰淇淋来吃,还躲起来不让爸爸妈咪发现。
我记得我吃太多零食雪糕,门牙那排蛀了五颗,一次过拔完回来又有冰淇淋吃。
我记得以前店里有一台很小的电视机,可以放tape来看环珠格格的那种。
我记得柜台那有个小洞,可以让我们钻上楼。
我记得我小时候很皮,每次被罚跪在office神台前,每个顾客买东西时都不忘看我一眼。
我记得每次放学回来,店都一定开着,妈咪坐在柜台对我笑。
我记得小时候我时常和妹妹在店里的浴室冲凉,后来就变储藏室了。
我记得我很为我家是文具店而骄傲,因为同学们需要去外面买文具,而我拿就行了。
我记得我拿整盒两毛钱的橡胶檫去学校送朋友。
我记得我很讨厌妈咪叫我抹当时店里有卖的装饰品。
我记得相片中左边的那间房是照相房,帮顾客照passport照的。
我记得当时我很喜欢帮爸爸吹干照好后的照片,而用的是一个很古老的吹风筒。
我记得爸爸时常坐在店的另一侧皱着眉头看报纸。
我记得我和妹妹小时候都在office睡午觉,然后给蚊子叮。
我记得店里是玩捉迷藏最好的场所。
我记得店里的一切一切,我都记得。

现在店里已经是空了,连一块板都没有,说话还有回音。我们的移动空间从两层楼换去一层楼,楼上再也不是只是拿来睡觉冲凉晒衣的地方了。我们把旧的不需要的橱丢了,也换了个新电视,开始了新的生活方式。

原来二十五年的回忆,是超出我想象中的多。
原来当初妈咪决定把店关了,会有那么多的不舍得。
原来我家文具店在我们这小区,聚集着那么多人的回忆。
原来我家文具店,那么令我感到骄傲。

我想就算以后我有了子孙,我都会跟他们说,很久以前,我在一间文具店里生活,而那间文具店的店名叫文发贸易,是一间小孩们都会觉得到处都是宝藏的店。多希望他们能亲眼看到啊。